十天

上帝用了七天创造世界我用三天寻找光明

【读书笔记】温柔的叹息

作者:  [日] 青山七惠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副标题: 青山七惠作品系列
原作名: やさしいため息
译者:  竺家荣 
出版年: 2011-10-1
页数: 166
定价: 22.00元
装帧: 精装
丛书: 青山七惠作品
ISBN: 9787532754939


【摘抄】

1、空虚感就像蚯蚓一样在我的身体里耕耘着,冰冷的空气沁入了心脾。


2、中午和同事一起吃意面。吃饭的时候,聊的是工作的事和周末的事,还有老公的事。老公会生气和做点心。工作的时候主要想工作的事,此外想不到别的。没有希望。 

这几行草草的文字就是我的一天。前半部分还是我瞎编的,只有剩下的那部分是我的一天。我的每一天,就是这几行字的复制、粘贴、复制、粘贴,如此延续下去。


3、仿佛这样走下去,就会越来越远离烦恼似的,就不会老是想,生活如何人生如何之类的问题,而是想那些令人心情愉悦的快活事了似的。


4、我在车站,在房间,在街上寻找某个声音。正如风太在笔记本上写的那些文字一样,那声音期待着把我的生活讲给它听。


5、这种平平淡淡的日常生活,老是这么日复一日的话,也挺苦的吧。


6、不论是谁,记忆中的人和现实中的人之间总会有一些差距的。相隔时间再短,也是一样。


7、真正的人生没有那么错综复杂,很安全,但是没有收成。



【私】

公司职员圆某天无意中遇到自己四年多未见的亲弟弟风太(还以为是“他人”结果是亲弟弟啊,好像周围的人没有这样的,亲弟弟四年不见也不联系似乎也不担心的样子,而且并不是那种关系不好的不联系,大概日本那边的家庭观念跟这边不一样?不晓得呢……)风太在圆家里住下,用日记的形式记录着圆的每一天。很无趣很单调很乏味很简单的每一天。期初圆还想着编造一些内容好让弟弟知道“我的生活其实没那么乏味啦!”后来看着弟弟的日记发现,哦确实就这么无趣啊……继而尝试着增加自己与他人与社会的联系……一般想都不想直接拒绝了的团年会试着去参加了,向来一个人吃饭下了班就回家的圆也试着邀请同事“有事么,下班一起吃饭吧?”……日子可不是就这么单调的过着么,然而改变,哪怕是一点点,都要自己先迈开第一步啊……

喜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