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

上帝用了七天创造世界我用三天寻找光明

【读书笔记】一个人的好天气

作者:  青山七惠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原作名: ひとり日和
译者:  竺家荣 
出版年: 2007-9
页数: 141
定价: 15.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青山七惠作品
ISBN: 9787532743513


摘抄——

1、

去车站的途中,我停下脚步,打量起周围的行人来,差不多都是一对一对,或一家子一家子的。前面走着的那对穿制服的情侣,挽着胳膊,紧紧地挨着,连空气似乎都没有通过的缝隙。我在花坛边坐下,故意挑衅地盯着他们瞧,可他们并没朝我看。

我无法想象别人的恋爱情感。其他人是在什么样的感情基础上结合、保持下去的,对我是个难解的谜。我感觉得到,至少我以前所做的和我眼前走过的这些人是不大一样的。怎么做才能将恋爱初期的愉快感觉保持下去呢?有没有可能不是因为惰性才长久在一起呢?

和上次来这边时不一样,樱花行道树下面没有了扫成堆的白花瓣;抬头望去,透过新长出的绿叶能看见天空。阳光太晃眼,看不清楚天空究竟是蓝的还是白的。天气太清爽了,清爽得快要得荨麻疹了。我宁愿将全身曝露在仿佛要毫不留情夺走皮肤脂肪的严冬的寒风中,也不要这样的风和日丽。

人们不停地从我面前走过,没有人朝我看,他们看起来就像一张铅笔画,要乘着微风飘然而去似的。这张看似平常的纸片却不知不觉中划破了我的皮肤。我叹了口气,抱紧胳膊,低头快步走向车站。


2、

可能的话,我还是愿意永远这么年轻,不经受世事磨难,静静地生活下去,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我自认为自己是有受苦的精神准备的。我想做一个像样的人,度过一个像样的人生;想尽量锻炼自己的肌肤,成为一个能够经受任何磨难的人。

对于将来的梦想,以及刻骨铭心的恋爱等等,即便描绘不出来,我也朦朦胧胧怀有这样的期待的。


3、

我和藤田坐在一边,阿丝坐对面,看着她的笑脸我心情还算平静。她很爱说话,不做作。可我还是觉得很不自在。我把吟子净是皱纹的脸和阿丝的脸重叠起来,心情也一点儿没好转。旁边的藤田咯吱咯吱地吃着薯条,偶尔说句什么逗得阿丝格格直笑。我也跟着阿丝笑。恍恍惚惚觉得另一个自己在看着自己,同时还有第三个人在旁边看着这两个自己。


4、嵌不进模子才是人之常情啊。嵌不进去的才是真正的自己啊。


5、我以后也能像她那样吗?到了七十岁还爱打扮,住在属于自己的小房子里,情人节去买巧克力。我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吗?


6、

“喂,我走了以后,你会挂我的照片吗?”

“你又不是猫。”

“挂上吧。”

“又没有死,不能挂。”

“可是,不挂上的话,该把我忘了吧。”

“回忆不在照片里呀。”

吟子往上拉了拉被子,遮住了一半脸。


7、

“吟子,外面的世界很残酷吧。我这样的人会很快堕落的吧?”

“世界不分内外的呀。这世界只有一个。”


8、我觉得自己没有爸爸,很可怜,一度想当不良少女,可不知道怎么当,只好放弃了。我想把自己的不快乐归咎于父母,又觉得跟他们什么也说不清,怕烦,于是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度过了青春期。


9、我想,不管什么事,照这样悄然果断地、不拖泥带水地作个了断就轻松了。


10、我突然觉得寂寞起来。我老是这样,刚刚还沉浸在怀念中,转瞬间就会觉得不安。


11、不管什么时候,事先预定的别离总是比突然的别离更难。




【私】

很喜欢作者的文笔,恬淡优雅。女性的感性细腻都能从指尖笔缝中感受到。很舒服。

很写实。怎么能把现实描写的如此写实却又不是单纯的流水账让人觉得无趣呐?在我看来,作者是做到了。

很多人都说不喜欢女主孤离的性格,不喜欢她低沉厌世的情绪,不喜欢她不去争取自己的幸福还要冷眼旁观甚至小坏的“破坏”别人的幸福,不喜欢她偷偷藏别人东西的坏习惯。我也不喜欢。但是你不能否认,或许现实生活中就存在这样的人。人设不让人喜欢,不代表着作者写的不好。反之,就是因为作者写得好,写的太真实了,让人觉得“哎呀现实生活中这种女孩子该怎么办啊?”,才是作者的成功之处。

希望知寿独立生活后,按照自己的脚步,活的更好。

【要买实体书】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