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

上帝用了七天创造世界我用三天寻找光明

重生·桥之彼端(25)

前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这边庄文杰跟着许正清来到了许正清落脚的酒店。摸出放在抽屉里的手机,刚想开机给孟超报平安,就见许正清打开洛神,“文杰,快来看看!”便放下手机,凑身上前。这幅画是一切的开端,就因为它父亲母亲命丧黄泉。

两人仔仔细细地从头盯到尾,没放过一寸留白,包括墨色浓淡、包括颜色深浅、包括印章落款,什么异样都没有发现。

而那边,电话根本打不进去,网络也追踪不到,技术人员表示或许是对方开了特殊频闭。

苏英在那个保镖身上搜出了陶瓷追踪器,“这是什么东西?”

“我哪儿知道,这不是我的东西!”

“那为什么会在你身上?”

“我……”回想了今天唯一靠近自己的人,“该不会是那个小子……”

“是不是他!”苏英拿出庄文杰的照片。

“他?他不是你们的人吗?!”

“交代你的问题别瞎打听!”

“……我检举揭发,有人黑吃黑。”

 

看着洛神上的棋局,庄文杰想着自己教孟超的情景,才突然反应过来,还没发信息!赶紧去拿手机,却发现电话打不出去,仔细一看发现压根没有任何信号和未读信息,都这个点儿了,如果自己没有联系孟超他也会联系自己,一个念头突然闪现在脑海,等他回头还没发出声音,就被许正清迎头敲倒在地。昏过去之前,他才明白过来,原来真正的先生就在自己身边。

 

许正清把庄文杰捆住双手双脚,嘴上贴上胶布塞进了后备箱里。同时把他的手机随手丢进了酒店运货的卡车,看着卡车远离,他悠然的开着车和它背道而驰。

技术人员在第一时间捕捉到庄文杰的手机,罗坚开着车带着大智一路狂飙追了上去,直接截停。却发现自己中了“调虎离山”之技。跟苏英通话后,罗坚让技侦通过那个陶瓷定位仪反向追踪,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定位到他的可能性:万一他身上还有什么别的定位信息,可以找到他的行迹。

廖双焦急的等着技侦的信息,孟超轻轻把她拉到了一旁,“姐姐你能不能带我去一个地方。”

“什么地方?你是不是知道了什么?还是你猜到了什么?以前庄文杰给你说过什么?”

面对廖双一连串的问题,孟超摇了摇头,“我没得驾驶证。”

“……”

 

许正清把车开到准备好的现场,拿起副驾驶的洛神,松下手刹,看着车子慢慢往下滑落。转身上了停在那的另外一辆车。

廖双开着车一路狂奔,朝着孟超说的地方,心却一点点儿的下沉,  

“姐姐,你能不能带我去江边,曾经庄文杰的父亲出事的那个地方。”

“为什么?”

“感觉。”

直到接到技侦的电话,发现自己走的方向跟孟超说的地方竟然只相差一公里,廖双不禁加快了油门。

罗坚一行也掉头往技侦所指的方向赶。

看着茫茫的江面,廖双焦急的四处张望。突然看到江中飘来一个类似于车尾灯的东西,“这是……?”就听“哗——”的一声,孟超跳进了水里。

“孟超——”

 

庄文杰是在消毒水的味道中醒来的,仿佛猛然惊醒,他突然坐起身,把坐在一旁削苹果的廖双吓了一跳。

“孟超呢?”

“稍等一下啊,马上削好了。”

“孟超呢?”

“他跟罗队出去了,你别瞎动,等医生来看了才行哈!”

“他跟罗队?”

“对啊,多谢你帮忙,这回这个案子算是破定了。”

 

罗坚赶到时就看到孟超浑身湿透的在给庄文杰做心肺复苏,看着他吐出水来,孟超的嘴角露出了笑意,从脸上流下来的不知道是水还是眼泪。

去医院的救护车上,孟超一直牵着庄文杰没打点滴的手。

“罗队,先生抓到,洛神找到,这个案子就了了是吧。”

“确实,不过后续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文杰的事情解决了,解决我的吧。”

“你怎么了?”

“文杰信任你,说你是好人。我也信你。”

“到底什么事儿啊?哎呀你们这一个个的啊,你该不会有也要‘跟我说个大的’吧?”本来想缓解一下劫后余生的气氛,罗坚的笑容在孟超的眼神里慢慢褪去,“你说,我绝对尽全力。”

罗坚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从救护车上下来的,太多的思绪扯着他头皮疼。他看着披着毛巾默默坐在急救室外面的孟超,不知道应该摆出什么样的表情。

直到庄文杰被推进普通病房,所有的人悬着的心算是放了下来。孟超走到床边,轻轻地吻了一下他的额头,“我们扯平了。”

“……你不等他醒来,打个……”罗坚语无伦次。

“不了,罗队我们走吧。”

 

罗坚来到病房时,庄文杰正看着窗外。

“好些了没啊?”罗坚试图活跃下气氛。

“他走了。”

“啊,那个……”

“要多久?”

“陈年旧案,不容易……苏队会帮忙的,省里那边调配资源还是方便些。”

“我可以等。”

“文杰……”罗坚想了想最后什么也没说,拍了拍他单薄的肩膀,把一封信放在他面前,关上门出去了。

庄文杰打开信封,泪水模糊了他的视线,直到最后他仰面瘫在床上,明明没有受伤,为什么全身都疼。这么疼。

 

文杰:
从写下第一个字起
我下了千百次的决心
面对面说不出来的话语,我想写给你听
海子说,黑雨滴一样的鸟群
从黄昏飞到黑夜
而我在黑夜里不见鸟群,常年下雨
上天似乎忘了给予
从姐姐,到孟叔,我未曾拥有却一直失去
苟延喘息,田间的游魂都比我有存在的意义
我总以为太阳不属于我,哪怕它福泽大地
但从遇到你的那天起
我越来越能感觉它的光芒也有眷顾我的道理
以前只是低头混日子
现在希望做一棵木棉
堂堂正正地和你站在一起
或许有些难为情
但我想,我喜欢你
如果你问为什么,我只能说一些琐碎的事情
第一次对上你的眼睛,你不会相信
第一次吃你做的饭,你也不会相信
第一次载你骑摩托车,你也不信
但每一次,我都知道我喜欢上你了
我的世界很小
你的世界很大

你曾经问我想去哪里
我想只要有你在的地方,哪儿都可以
你那么聪明,那么善良 ,那么勇敢,一定可以站在光里
我去了结我的过去
如若有幸
再来与你相遇

祝一切安好
张清冬





日子义无反顾地往前走,不会管你愿不愿意。

九月,罗坚和苏英成功捕获了许正清。根据线索找到了当年南迁

文物的所踪,彻底洗刷了蒙在庄家一家人身上的冤情,罗坚小分队也因此荣获了二等功。庄文杰去民政局办理了遗产继承,将庄耀柏留下的房产委托给专业公司打理,自己续签了租房子的合同。平时没有课,就拿着身份证去法院旁听。中秋,中午和胖子、小悦一起吃了饭,晚上来到江滩,和包子铺阿姨家的闺女一起糊了灯笼。

“这是什么?”

“灯笼啊。”

“这……哪儿看得出来是灯笼啊……”

“这是艺术,晓得吧,艺术!”

“什么呀,没有孟超哥哥做的好,他什么都会做!”

“啊,那等他回来了让他给你做吧。”

“那我要只狗狗。你咧?”

“我,什么都行啊……要只小白兔吧。”

十月,顺利通过开题答辩。

十一月,去政法大学参加了罗翔老师的新书签售会,拿着《圆圈正义》,请他在扉页写下了“To 张清冬”。

十二月,和胖子送小悦去参加研究生考试。圣诞节,下了雪,和堆的雪人拍了照片。

一月。一年一度全市最重要的会议开完,换届成立新的班子,刚上任的市长表示将彻底解决江滩历史遗留问题,让青城国投接下了所有烂尾房产,并定于年后正式开始“洁城”行动,限期一个月将所有暂住人口全部集中搬迁安置。庄文杰去帮忙,看着大家一脸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笑着摸了摸小女孩的头,“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二月,罗队和苏队一起去罗队师父家过了年。在“洁城行动”开始的那天,庄文杰在江滩看着被拆被毁被清理的东西,吹了一夜的风。

三月查重,四月盲审,五月答辩。

毕业的脚步越来越近,相聚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小悦考上的北方高校的研究生,胖子留在青城进了一家大厂。庄文杰拿到法考证书后,经导师推荐进了一家律所,在实习意向上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刑事辩护。大家都按照自己的脚步推进着自己的人生。

毕业典礼那天,是个大好的晴天。

鲜花,礼物,亲友,扔向天空的帽子,笑着,流着眼泪的珍重。这仪式再隆重,也是分别的起点。很多人,很多事,都留在这里,成为青春的一部分,没法打包带走。

拍完合照,从讲台上下来,就那么一瞬,那个人就直晃晃的闯入眼中。

他安静的站在人群中,冲着自己笑。周围的一切都仿佛暂停了行动,消弭了声音,只留他一人,那么鲜活,那么生动。

庄文杰挤开人群冲向他张开的双臂,张清冬抱住他后退了几步,差点儿没摔倒。

“回来了。”

“嗯。回来了。”

 

 

——本篇完——






评论(2)

热度(4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