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

上帝用了七天创造世界我用三天寻找光明

【读书笔记】沉沦

作者: 郁达夫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
出版年: 2000-7
页数: 123
定价: 8.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
ISBN: 9787506318983


【摘抄】

1、像这样的奇书,不应该一口气就把它念完,要留着细细儿的咀嚼才好。一下子就念完了之后,我的热望也就不得不消灭,那时候我就没有好望,没有梦想了,怎么使得呢?(深有体会)


2、上课的时候,他虽然坐在全班学生的中间,然而总觉得孤独得很;在稠人广众之中,感得的这种孤独,倒比一个人在冷清的地方,感得的那种孤独,还更难受。(懂)


3、穿过了公园,走到稻田中间的细路上的时候,他看看太阳已经起来了,稻上的露滴,还同明珠似的挂在那里。前面有一丛树林,树林荫里,疏疏落落的看得见几椽农舍。有两三条烟囱筒子,突出在农舍的上面,隐隐约约的浮在清晨的空气里。一缕两缕的青烟,同炉香似的在那里浮动,他知道农家已在那里炊早饭了。(描写的真好,舒服)


4、前面一片汪洋的大海,横在午后的太阳光里,在那里微笑。超海而南有一条青山,隐隐的浮在透明的空气里,西边是一脉长堤,直驰到海湾的心里去。堤外有一处灯台,同巨人似的,立在那里。几艘空船和几只舢板,轻轻的在系着的地方浮荡。海中近岸的地方,有许多浮标,饱受了斜阳,红红的浮在那里。远处风来,带着几句单调的话声,既听不清楚是什么话,也不知道是从那里来的。(好文笔啊好文笔~)


【私】

景物描写很美。 心理细节刻画的很细腻、生动。 这应该是最早一批的“私小说”了吧。然而, 所谓的“孤独寂寞冷”所谓的“忧郁症更加严重了”无非是从不正视自己,把错误都推给别人“都是你的错!是社会的错。把所有的“不幸苦闷”都归结到“国家不够强大”也是醉。

评论

热度(6)